南京医科大学第二届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09动态浏览次数:1248

    38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届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在学海楼D001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徐珊教授、院长苏川教授、教务处副处长王迎伟教授、副院长周洪教授、陈峰教授和陈璐副书记副院长出席本次大赛。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有徐珊副校长、王迎伟副处长、周洪副院长、陈峰副院长、陈璐副书记副院长,基础医学院袁栎、孙秀兰、曹新、戚晓红教授,大赛由陈峰副院长主持,学院学工办、教务办的老师和基础医学、法医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苏川院长致辞,苏院长代表学院对大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并结合我院历年全国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的参赛及获奖情况指出本次大赛的举办是为了培养我校大学生的科研思维与创新能力,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进入科研、探索未知的平台,探索和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同时也是为全国第五届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做准备,希望参赛的选手发挥出最佳的水平,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随后参赛的16个团队代表依次上台做主题汇报,并就评委的提问进行答辩。16个团队参赛的作品涉及病理生理、肿瘤预防与治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学科,每个团队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流畅的发言,精美的PPT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们从研究内容、PPT呈现、演讲效果及仪表仪容等方面对选手提出中肯的意见,使选手及观众都收获颇丰。经过激烈的角逐,郑雨洁团队的《调控肝脏脂稳态的长链非编码RNA的鉴定及机制研究》和孙劲禹团队的《1,25(OH)2D3在膝关节骨关节病发生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获得一等奖,另有3个团队获得二等奖,5个团队获得三等奖。

最后,徐珊副校长对各位选手的整体表现给予了点评,并对本次大赛和基础医学院的大学生“双创”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既是国家、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我校2018年的工作重点,希望基础医学院各级领导、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投入,以学院师资力量、各学系实验平台为依托,发挥大学院的带头作用,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发挥力量。

本次大赛的准备工作从2017年上半年就已开始,学院在2017年举办了两期科研基础理论知识培训,邀请了苏川、季旻珺、张永杰等老师为400余名同学授课,开启他们的科研探索之旅。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大赛组委会,对大赛的有关工作进行协调与指导。大赛得到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帮助和支持,共有32个团队提交了作品,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首先对作品进行了评审、初筛,最终16个团队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