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 第一轮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27动态浏览次数:3666

尊敬的老师、同学: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将于 2018

5 11-14 日在星城长沙举行。本次大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心联席会、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基础医学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 校医药学科基础医学专业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南大学 基础医学院承办。

一、大赛活动内容

1. 专家专题讲座。 2. 大学生创新论坛

用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或解决医学问题的作品,要求由学生独 立完成(或作为主要骨干完成)的尚未公开发表的科学研究成果

3. 大学生实验设计大赛 用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或解决医学问题的实验设计和部分预

实验结果,设计合理可行,具有创新性。 

二、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长学制学生限大五(含大五)本科阶段,以报名时 间为准]

三、大赛形式

所有报名参赛的项目,均需经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参赛作品以 PPT 形式进行口头报告(参赛作品 PPT 要求等详见附件比赛规则)或

以墙报形式进行与会交流。大赛按照分会场进行比赛,请各团队依照 作品内容所在学科自行选择参赛分组 第一组:生理学,病生,药理,神经生物 第二组: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础免疫学,遗传学 第三组:病原生物学与微生物学,感染与免疫 第四组:肿瘤预防和治疗、病理学 第五组:药材研究,药物化学,有机化学 第六组:解剖学与形态结构,超微结构,组织工程 第七组:综合与交叉学科

所有参赛作品均须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申报,不接受个人申请。国 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在高校参赛限报 6 项,其他院校参赛限报 4 项。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设置:

1.基础医学创新论坛和实验设计大赛按照分会场进行比赛,各分 会场按照实际参赛团队数分配获奖名额,一等奖 5%,二等奖 10%, 三等奖 15 %,优胜奖各若干名。

2.团体优胜奖按参赛单位数 5%评选。
五、论文及投稿要求
1.参赛者需将论文摘要(不超过 800 字)和主要作者及指导教师

简要介绍(不超过 100 字)的电子版发至邮箱:csds2018@163.com (标注大赛论文字样,论文格式见附件),本次大赛学术委员会将

组织专家评审筛选,确认参会资格及报告形式。 2.已立项在研的本科生科技创新课题申请者请注名课题项目来源

及编号。 3.投稿项目的具体格式见附件。参赛作品一旦投稿,标题、主要

成员及排序、指导教师和参赛分组不能更改。 4.作品截止时间:2018 3 15 日。

联系人:何晓凡 0731-82650312(办),13874982099 肖雪珍 0731-82650261(办),13787095522

电子邮件:csds2018@163.com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组委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代章) 

2017 10 12

附件一:大赛作品投稿格式 

一、创新论坛(四号宋体,靠左) 

分组(四号宋体,靠左)

      题目(要求:宋体、四号、加粗、居中) 

作者:姓名(要求:宋体、五号、加粗、居中,作者间 2 字符空格) 

指导教师:姓名(要求:宋体、五号、加粗、居中) 

(学校名称,城市邮编)(要求:宋体、五号、居中、不加粗)

正文要求:字数 800 字以内;

内容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 

格式为:正文顶头、不分段;宋体、小四;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等字体加粗,

后空一格,其他字体不加粗;英文字体为 Times New Roman;正文与学校之间空

一行; ———————————————————————————————————————

二、设计大赛(四号宋体,靠左) 分组(四号宋体,靠左) 
      题目(要求:宋体、四号、加粗、居中) 

作者姓名(要求:宋体、五号、加粗、居中,作者间 2 字符空格) 指导教师:姓名(要求:宋体、五号、加粗、居中) (学校名称,城市邮编)(要求:宋体、五号、居中、不加粗)

正文要求:字数 800 字以内; 内容包括:立论依据、设计思路、实验内容、材料、可行性、创新性 格式为:正文顶头、不分段;宋体、小四;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等字体加粗, 后空一格,其他字体不加粗;英文字体为 Times New Roman;正文与学校之间空

一行; ———————————————————————————————————————

三、分组

本次创新论坛与设计大赛将分组进行,请参赛作品自行选择分组,并填入。 
第一组:生理学,病生,药理,神经生物 第二组: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础免疫学,遗传学 第三组:病原生物学与微生物学,感染与免疫 第四组:肿瘤预防和治疗、病理学 第五组:药材研究,药物化学,有机化学 第六组:解剖学与形态结构,超微结构,组织工程 第七组:综合与交叉学科 

附件二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          

比赛规则(草案)

一、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长学制学生限本科阶段)。

二、作品必须是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由本人、小组独立完成或在教师指 导下独立完成的研究工作。

  三、参赛内容须尚未公开发表。   四、本次创新论坛与设计大赛将分组进行,请参赛作品先自行选择分组。   第一组:生理学,病生,药理,神经生物   第二组: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础免疫学,遗传学   第三组:病原生物学与微生物学,感染与免疫   第四组:肿瘤预防和治疗、病理学   第五组:药材研究,药物化学,有机化学   第六组:解剖学与形态结构,超微结构,组织工程   第七组:综合与交叉学科 

正式比赛分组将按照以上研究领域,根据参赛投稿情况,适当合并后重新分 组。创新论坛与实验设计大赛分开进行。

  五、参赛作品汇报人按姓氏笔画决定比赛顺序。 

六、参赛作品汇报 PPT 只保留学生姓名、年级信息,作品不得出现学校、指 导教师等信息,详见 PPT 演示文档要求。

七、评选采用百分制,由高到低排序,决出比赛名次。各分会场设按照分组 进行比赛,每组按照实际参赛人数分配获奖名额,一等奖 5%,二等奖 10%,三 等奖 1 5 %,总获奖比例控制在 30%。此外各组还设优秀奖若干名。

八、每位选手报告时长限 8 分钟,提问及回答 2 分钟。 九、大赛工作语言为中文。

附件三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 

评分标准(草案)

一、创新论坛项目评分标准(满分为 100 分)
1.内容(满分 50 分)
 (
1)选题(20 分,科学性和原创性,各 10 分)
 (
2)结果(20 分,论证的严谨及结果的丰富、数据处理,各 10 分) (3)结论(10 分,分析合理、结论正确,各 5 分)

2.表达(满分 10 分) (1)仪表、语言表达能力(2.5 分) (2)思路与逻辑(5 分)
 (
2)PPT 的逻辑性与美观(2.5 分)
3 回答问题(满分 20 分) (1)准确性(10 分) (2)基础知识(10 分) 4.参赛学生在本作品中的贡献度(20 分)

二、设计大赛项目评分标准(满分 100 分)
1. 内容(满分 60 分)
 (
1)立项依据与设计思路(20 分,各 10 分) (2)技术路线与方案(30 分,方法学选择和预实验结果,各占 15 分) (3)可行性与创新性(10 分,可行性和创新性各 5 分)

2. 表达(满分 15 分) (1)仪表、语言(5 分) (2)思路与逻辑(5 分) (2)PPT 的逻辑性与美观(5 分) 3. 回答问题(满分 15 分) (1)准确性(7.5 分) (2)基础知识扎实(7.5 分)

4. 参赛学生在本作品立论原创性中的贡献度(10 分)

附件四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 

参赛 PPT 演示文档要求(草案)

  1. 参赛者根据个人参赛论文制作 PPT 演示文档一份。

  2. PPT 文档的名称要求使用姓名+标题命名,不得出现学校和指导教师信息。

  3. 所有参赛 PPT 统一要求为(Microsoft/WPS)Office2003 版(不接受其它版本)。

  4. 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所有参赛选手的 PPT 内容中不得出现所在学校名

    称、学校校徽、标志性 LOGO 或图片,不得出现指导教师姓名以及其它可以

      暗示学校及指导教师的相关信息。 
  5. PPT 内容要求使用中文(专业术语及特殊表达需要除外)。

  6. PPT 首页应包括如下内容:论文标题、参赛人姓名、专业、年级。

  7. 所有参赛 PPT 必须与所提交的参赛论文摘要内容相符。

  8. 每位参赛选手阐述时长限 8 分钟,答辩时间 2 分钟,请严格控制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