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秋季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20动态浏览次数:776

1019日,院在学海楼D001报告厅举办了季读书报告会。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娜老师,学工办主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向锋老师,学工办副主任、分团委书记张凡老师,2020级基础医学班兼职班主任张冠楠老师、法医班兼职班主任朱彬洋老师,各年级、专业、班级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读书报告会。

报告会上,2018级基础医学1班孙雯同学分享了艾丽丝·门罗小说集《亲爱的生活》,以别开生动的语言让大家领悟到她所读到的生活——荒谬之中又不失可爱2018级法医班朱天帆同学分享了日本作家中岛敦创作的《山月记》,看似平淡的字句道出了生命的无常生活的无奈,让人唏嘘之下又感到着无限的力量2020级基础医学班陈鹏宇同学用平实的语言介绍了散文集《一个一个人》,加深了大家对大时代下小人物生活的理解——我们都是平凡的亿分之一,尽管如此,还是要向前大步走2019级基础医学班陈靓同学推荐了《我的天才女友》这本书籍,两个女孩子勇于打破枷锁,在艰难中开出了灿烂的花朵,成长路上虽有最痛苦的挣扎,却也有最耀眼的绽放;2018级法医班唐顺同学讲述了丹尼尔·凯斯的《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2018级法医班罗尖亮同学通过分享《隐秘战争》告诉我们在和平年代我们看不见之处,仍有些博弈在悄无声息的发生世界局势风起云涌,年少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20级法医班庄程同学以她深厚的文化积淀分享了国学经典著作《孟子(选读)》,展现了一代思想家思想的光辉,为我们打造了一场思想的盛宴;2019级法医班黄枫同学介绍了漫画书《我可以咬一口吗》,她以轻松愉快的语调展现了小动物们温暖的日常,可爱的画风让大家忍不住心生欢喜;2020级法医班树欣晨同学分享了丰子恺先生的《愿你一生清澈明朗》,她用优美的语言、精美的漫展示了“中国漫画第一人”丰子恺先生内心的明朗与温暖;2018级基础医学2班虞鑫豪同学介绍了书籍《去依附》,通过他的讲述,大家了解了中国化解第一次经济危机的过程,这些宝贵的经验对当今的中国仍具有重要意义。经过评委打分,孙雯、唐顺2名同学获得一等奖,朱天帆、黄枫、庄程3名同学获得二等奖,陈靓、陈鹏宇、罗尖亮、树欣晨、虞鑫豪5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报告会后,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娜老师与同学们作了交流。她引用北宋文学家黄庭坚“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并以延期开学期间阅读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了读书的乐趣,勉励同学们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鞭策大家通过阅读丰富精神世界,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新时代青年。

苏子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我院开展读书报告会旨在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去了解书本中的万千世界,见识不曾亲历的人文风情。读书报告会虽已结束,但同学们的阅读之旅不会停止,愿书籍成为“无声之友”,常伴同学们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