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风教育大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13动态浏览次数:733

今年10月,2020级新生经过了入学、军训等近一个月的锻炼和准备,开始了正式的课堂理论学习。为了引导新同学们在大学学业的初始阶段端正学习态度、保持优良学风、养成良好习惯12日下午,我院在博学楼A205教室召开了学风教育大会。副院长、基础医学专业培养办主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袁栎教授,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娜老师,基础专业培养办王慧娟老师、学院教研办贾筱老师2020级基础医学专业全体同学一同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上,通过推荐免试研究生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直博生预录取资格的陈婧璇同学同学们分享了对如何学好基础医学专业的理解她说,“这是一门做基础科研的学科,如果没有基础医学的探索和总结,就没有临床医学的应用和创新为医学生,做着不同方向的工作,都是为了推动人类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大家一定要认真体会这个专业的价值所在,才能找到自己积极进取的动力”。通过推荐免试研究生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直博生预录取资格的静同学同学们介绍了基础医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包括进入学校或研究机构从事基础医学教学、科研工作,为社会培养高科技人才或进入医院从事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医学研究,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课程的学习方法、科研方向的选择、大学时间规划等方向提出了多种多样的问题,学姐们也耐心进行答疑解惑,主动分享经历,为同学们指明方向。

关于如何了解科研这个问题,通过推荐免试研究生获得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直博生预录取资格的孙梦同学给出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大一的时候我就会去听一些讲座,开阔眼界,了解科研人员的研究经历,虽然一开始啥也听不懂,但可以去体验学术氛围,感受科学的魅力。后来我加入了神经生物学实验室,也是尽量争取参加组会,积极主动学习文献。大三暑假报名参加了清华北大麦戈文暑期培训班,对科研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未来也有了更确切的方向”。孙梦同学表示,自己一开始就清楚兴趣方向,但对许多同学来说,现在对基础医学科研还不甚了解,也不要迷茫,更应该多去不同的实验室看看,向师兄师姐们了解情况,并要切身进入实验室去体验。

别人的成功道路不可复制,在大学里,同学们都要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通过本次大会,2020的同学们对大学的学习方法、专业要求、素质提升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领悟。一位同学说,“我发现,在学姐们的经历里面,优秀背后是不可忽视的努力。无论我们现在是否真正理解这个专业的价值所在,都应该抓紧当下时间,积极进取,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