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2023年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03动态浏览次数:144

“南京,是一个充满爱的城市,从来不会忘记那些善良。”

在南京,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满怀大爱,生前立下遗愿捐献遗体器官,去世后成为大体老师,献身医学教育事业。他们被称为“志友”。

图片

2023331日是第六个“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当天上午,由南京市红十字会主办的“2023年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西天寺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举行。学院陈城副院长、人体解剖学系张永杰老师、古慕峰老师,学工办辅导员范涵婷老师,及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志爱星光”社团部分成员代表学校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院同学主动担任现场志愿者,负责协助红会急救救援、为入场嘉宾分发悼念鲜花、维护现场秩序。学院师生怀着感恩之心,在志愿服务中参加了缅怀活动,感悟志友的博爱与奉献精神。

图片


我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播撒营养土活动。同学们将写有“人道、博爱、奉献”的手书粉碎,拌入营养土中,将营养土撒向纪念林。手书上的字字句句并非寻常语句,而是来自南京市志友亲友对已逝志友的思念,普通民众对志友无私奉献的感恩,对志友大爱无疆的崇敬。

图片

愿这些追思与敬意能深入土地,与志友们的大爱一起长成参天大树,一起听风、看雨,欣赏这金陵美景,享受这太平人间。

在活动现场,同学们采访了几位志友和亲属,4位志友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老师们讲述了投身此项事业的初心和对医学生的美好期望。一字一句中,是他们守护生命的坚定信念,是志友老师对遗体捐献工作的坚持与守望,真挚的话语让同学们深深动容。

图片

校内缅怀,共享芬芳

江宁校区善志楼前,在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段振东老师、人体解剖学系全体教师的带领下,我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同时开展了缅怀活动。段书记代表师生对志友老师们表达思念和敬意:“我们相约在这里,纪念向医学志愿献出遗体的志友们,铭记他们对医学的伟大奉献精神,感恩‘宁愿医学生在他们身上划出千刀万刀,也不愿医生在病人身上划错一刀’的大爱”。师生们集体默哀一分钟,并在纪念大屏前向已逝志友们献上菊花表达哀思与纪念。

图片

当天,任课教师向在善志楼内上课的班级介绍了这个特殊纪念日的由来与意义,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向已故志友老师们默哀、致敬,表达追思与感恩。生命的芬芳不断蔓延,大爱的精神永续传承。这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激励同学们继承志友遗志,坚定医学初心,努力前行,成为德术并举的新时代医学人才。

图片

志友林上满怀希望与爱的气球飞扬,纪念碑上描金的名字熠熠生辉,金黄色的花,宛如金色的晨曦,照亮了缅怀者的心,留下爱带来的温暖。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

——马克思

“诞生和逝世乃人生必然,晚霞和晨曦皆光照人间”,志友已逝,其志永存。志友老师的博爱与奉献将随爱传递,随生命延续。医学生将带着这份期待,怀揣求知向上、救死扶伤的崇高理想,敬畏死亡,尊重生命,将大医精诚贯穿医学实践,将人文关怀融入医学建设,勇担时代重任,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类生命健康奋斗终生。

(文字/吴舒婉;审核/段振东 范涵婷 仇英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