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素养公开课——包青团在美味中感受传统文化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05动态浏览次数:90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宋代晏殊的一首词写出了清明节的文化韵味。

为重温清明习俗,了解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掌握青团的制作方法,4月2日,基础医学院与学校资产经营公司联合举办了“食趣春日、拥抱春光”素养公开课。基础医学院段振东副书记、资产经营公司单川主任、辅导员贺淑蕊老师、资产经营公司丁林娣老师、殷建伟老师以及学院3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贺淑蕊老师主持。

贺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祭祖 、缅怀革命先烈、踏春、插柳枝、做青团……贺老师还讲述了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与青团起源的故事,带领同学们在故事中了解传统文化,感悟传统习俗蕴含的文化意义。

青团是清明节江南地区的一道传统点心,富有鲜明的民俗特色,不仅具有很高的美食价值,而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讲解结束,在劳动实践基地殷老师的详细讲解示范下,同学们动手做起了青团。从配料的调配到水量的掌握,再到和面的手法,在殷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组合作,互相配合,在经过和粉、揉面、按压、包馅、蒸制等工序后,一个个色如碧玉、清香扑鼻的青团就制作完成了。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品尝到了美味香甜的青团,同时对青团的制作工艺以及其文化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本次活动将劳动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融合在一起,带领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气息,体会传统文化的韵味,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