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8动态浏览次数:85

3月14日,基础医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和“鸿鹄”青年学习社成员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南京市溧水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三月,美丽的生态农业园春意盎然。师生们走进草莓种植基地,了解草莓种植培育情况并亲身体验草莓采摘。术业有专攻,基地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述草莓种植和护理方法,同学们按照工作人员教的方法亲手采摘草莓,体会劳动和收获的快乐。

在和园区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同学们了解到,园区里很大一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年轻人。在谈到“是什么吸引他们放弃大城市的生活回到家乡,专心做农业”时,他们说道,“自己一开始也没想到能在老家开启种植事业,但是在了解了国家的支持政策和一些比较前沿的新技术新模式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毅然回到家乡,通过探索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在谈及“青年学生劳动能力与劳动精神的培养建议”时,工作人员认为,“学校教育确实能够传授给学生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较弱,若是将课堂的教育落入实践,让同学们感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全过程,才能真正地理解劳动精神,增强劳动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此次学院把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从校园延伸到田间地头,让同学们在劳动实践中识物种、知农事、练技能,在实践中增强劳动意识,感悟劳动精神,继承中华民族勤劳美德,在实践中感受中国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同学们投身社会实践、助力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