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20动态浏览次数:88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在3月13日与3月11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员令,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学院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积极了解相关报道,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和所学所思,畅谈自己的思考与感悟。

段振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时召开的全国两会对于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上广大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政府工作报告对新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明确目标,形成共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绿色发展、健康中国……一系列行动激荡人心,各行各业奋进的号角越来越响,教育工作者应当积极担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逐梦而行,奋楫而进,为培养可担重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而不懈努力。

张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向时代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明确努力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生为本,用“大思政课”铸魂,用理想信念培根,为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范涵婷(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辅导员):开局之年绘蓝图,奋进之歌展征程。在今年的两会中,我们见证国家5年来的勇毅前行,期待未来5年的荣光闪耀。“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总书记的话语催人奋进。基础医学的创新突破是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动能,而基础医学院更是医学科研工作者培养的摇篮。作为学院辅导员,我将聚焦学生特点,强化“铸魂”赋能,引导带领青年学生,热爱伟大祖国,心怀人民关切,在科技创新的澎湃春潮中收获蓬勃未来。

贺淑蕊(辅导员):在三月的春风里,2023年全国两会在京顺利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高校教育发展提出了很多具体的举措和政策,其中“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解疑释惑为主线,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得更精细、更完善,努力打造“勇做探索先锋、勇闯科研高地、勇担发展重任”的时代新人。

吴苏阳(2021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两会精神。通过两会上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触摸到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脉搏,感悟到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党员,要将科研创新与临床面临的问题相结合,胸怀“国之大者”,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奋力进取,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

胡子毅(2020级细胞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自立自强是科教兴国战略中的重要内容,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能否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技自强自立至关重要。作为一名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党员,我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在实验室、在校园乘着浩荡东风,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融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要求,昂扬斗志,为开创南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添砖加瓦。

吕正媛(2019级基础医学班班长):两会是春天的一场盛会。我在两会报告里,听到民生福祉——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人民情怀、粮食安全、基础教育等等;我在两会背后,看到党和国家对于青年一代的期望和要求。作为基础医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彰显新时代青年基础研究者的活力,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提出新问题、好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牢记心间,踔厉奋发,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宁子迪(2019级基础医学国重班本科生):在两会上,我们听到许多声音和建议。“加快居民个人健康信息电子化,为智慧医疗的发展建立基础条件”,两会“声音”里指明数字化已经成为医学发展的必修课,医学的发展更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与基础科研的探索。我们更应该积极塑造创新思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医学攻坚克难提供“南医”力量。

盛婷(2019级法医班本科生):两会的召开审议通过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决议法案,集中讨论了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许多重大问题。通过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提高专业技能,锤炼意志品格,才能紧跟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只有在社会中运用所学、笃行奉献,为人民服务,才能在基层、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周婧婉(2020级基础医学班本科生):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部署,二十大开局之年意义非凡。我们青年学子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后备军,应该拿出十分的勇气、百倍的努力,参与国家基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舔砖加瓦。

陈轩龙(2018级法医班本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也让我感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会更加积极学习政治理论、文化知识,苦练专业本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加细致的工作标准投入到学习和今后的工作中去。

诸雅雯(2018级基础医学班本科生):两会汇集民声,凝聚群力,让“百姓盼的”与“我们干的”紧紧相连,会上的各项报告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蓝图恢宏,号角激越,令人向往,全国人民满怀信心奋进在新的逐梦征程上。举目千山绿,新程好扬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青年一代生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们将笃行不怠,满怀志气、骨气、底气,跑好强国时代的接力棒!

最好的我们在最好的祖国里相遇,不负最好的年华。邂逅两会,精神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