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新时代青年如何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5动态浏览次数:544

在历史的长河里,总有一些人熠熠闪光;在人民的记忆中,总有一些名字涤荡心灵。雷锋必定是其中之一。在新中国的历史中闪耀了60年,他由一个名字升华为一种社会风尚,一种价值导向,一座精神灯塔,被人们所学习、所追寻、所践行。

60年前,毛主席亲自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的名字便响彻神州大地,"学雷锋,做好事”成为许多青少年的行动指南。6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新征程中,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这为新时代青年学习雷锋精神提供了新的遵循。

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个伟大进程中,新时代青年肩负重要使命,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广大青年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雷锋精神是爱国爱党爱人民,对共产主义理想充满信心。他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进步的进程,个人力量虽微,但他把自己全部力量献给了党的伟大事业。雷锋精神是奉献自己、服务他人,他以满腔的热情、真诚与善良帮助他人,在他的行动理念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优良传统。雷锋精神是爱岗敬业、忠于事业。他把自己比作一颗螺丝钉,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发挥作用,全心投入工作,全情奉献岗位,他在平凡的坚守中看到人生价值。雷锋精神是不怕吃苦、不懈奋斗。身为孤儿的他自强不息,先后担任工程通讯员、拖拉机手、工人、解放军战士,生活的磨砺成就了他不惧苦难、奋斗以成的宝贵品格。

在社会革命和建设初期、改革开放时期,雷锋精神被一代代年青人传承与发扬,凝聚形成鲜明的时代特征。今天,我们进入新时代,步入新征程,雷锋精神仍是我们重要的精神标杆,它与我们所倡导和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很高的契合度,在时间上也有着重要的内在精神连接。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应该学习和领悟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特性,坚定地扛起弘扬雷锋精神的旗帜。

2021年9月29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雷锋精神便是其中之一,这也凸显了雷锋精神的宝贵价值及时代影响。

雷锋的事迹并不够轰轰烈烈,但他明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质朴而真诚的奉献精神、纯粹而高洁的个人品格构成了完整的价值要素,契合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也契合了时代对这种精神价值的呼唤,所以,雷锋精神一经形成就被广泛弘扬和践行,虽历经60年仍历久弥新。

进入新时代,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许与雷锋精神的内核十分契合。新时代青年应当认真学习并且广泛宣传雷锋精神,使之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各种价值观随着信息的快速传播而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鱼龙混杂的舆论场、泥沙俱下的信息流,不断塑形人们的思想认识,主流价值观必须要倡导,思想意识的高地必须要守牢,青年人的理想信念必须要坚定,而雷锋作为一种时代精神坐标,在彰显时代精神,引导青年成长方面具有巨大价值能量。每个新时代青年都应当以自己的方式大力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使其融入社会的每个角落,在思想激荡中赋予雷锋精神新时代的独特内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一种精神的生命力在于实践。雷锋精神亦是如此。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广大青年重任在肩,需踔厉奋发,接续奋斗,这与雷锋精神中的“奋斗”一脉相承。与以前相比,或许奋斗的环境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奋斗的形式有了日新月异的更迭,但其精神内涵依然未变,实施科教兴国,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需要青年人沉下心来,板凳甘做十年冷,在岗位上做一颗螺丝钉,钻研出顶尖的科研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好农村,安顿好农民,发展好农业,青年人不能缺位,要走入地头田间,俯下身子,敢想敢干,把青春的汗水洒在田垅里、山岗上。

作为青年中的重要力量,广大高校学子在践行雷锋精神的行动中也必须要走在前列。我们看到,在贫困地区的教室里有他们支教的身影,在炎热的暑假里有他们调研的脚步,在拥挤的医院、车站有他们导引的声音,在献血车上有他们明亮的眼神。无论是否是志愿者,青年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雷锋这个人物形象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使得雷锋精神超越个人、超越集体、超越时代,凝结成为一座精神灯塔。

人人学习雷锋,雷锋融入人人。每个参与学雷锋的人都是“小我”,但大家组合一起就形成了“雷锋精神”这个“大我”。在新时代,青年人学雷锋的自觉行动也必将为雷锋精神注入新的实践能量。

雷锋精神的一个特征就是接地气,它人人可学,易学易为,新时代青年在践行雷锋精神上是大有可为的。聚沙成塔,青年们学雷锋的点滴实践必将汇聚成澎湃浪潮,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让雷锋精神在弘扬中永续传承!

让中国青年在奋斗中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