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3动态浏览次数:73

11月10日,基础医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婷婷老师受邀作专题讲座。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段振东、学工办辅导员范涵婷、贺淑蕊以及2022级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采用线上方式,由辅导员贺淑蕊主持。

朱婷婷老师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

朱老师以《疫情防控期心理压力管理》为题,从长期压力会带来生理和情绪上改变的不良后果讲起,向同学们讲述了在面对挫折和失败时,拥有“复原力”的人可以很快走出悲伤,重振旗鼓

科学分析了心理抽离、休养松弛、掌控新事物和控制闲暇时间等提高“复原力”的有效方法。引导同学们要学会从压力中抽离、从休闲活动中获得正面情绪、学习与压力无关但具有挑战性的新事物。

除了“复原力”以外,朱老师还提到拥有良好的“压力管理”能力和“能量管理”能力也是非常必要的。引导同学们面对心理压力时可通过睡眠、运动、冥想和社交等方式进行自我调节。

要通过行为调节、情绪调节、认知调节、生理调节、心灵调节来养成快乐的行为习惯。尤其强调了保持平常心、与情绪友好相处、正向思维转化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必要时可向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或人士寻求帮助。

范涵婷老师在总结时向朱老师表达了感谢。基础医学院也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持续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辅导工作,为后疫情时代的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