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思想公开课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7动态浏览次数:71

为帮助青年学生追溯红色记忆,缅怀革命烈士。10月21日晚,基础医学院“鸿鹄”青年学习社举办“缅英魂之不朽,承英烈之精神”新思想公开课本次公开课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组织同学们观看了纪录片——《缅怀英烈忆长征》。

长风浩荡,岁月长流,松柏长青,英魂不朽。挺立在红军烈士村——江西省瑞金市华屋的17棵松树作为纪录片的第一帧,以朝着天空,朝着阳光,引颈张望的姿态向同学们展示华屋17位长征战士那一份坚定不移的决心。它们作为时间的参照物,带领同学们回到那个动荡的年代,感受战士们离别时的昂扬斗志,踏上万里长征路的义无反顾。

纪录片以日记为引,从英烈后辈的视角切入,以全新的方式给观众讲述长征途中的英雄事迹。片中接受采访的耄耋老人,他们在长征时期不过是十来岁的孩童、有的甚至是处于襁褓之中的婴儿,但他们的父辈却带着“我们坚信革命必胜”的决心,深埋起对家人的爱,告别父母妻儿,毅然决然地踏上长征路,救百姓于水火、救民族于危难。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清明时节,华屋的老人们带着后辈为先烈们扫墓,轻拭灰土、深鞠一躬,这既是祭奠亲人、寄托哀思,更是缅怀先辈、告慰不朽的英魂,传承不畏艰险、坚韧不拔的长征精神。

通过此次新思想公开课的学习,同学们在重温长征故事、缅怀先烈的同时,要传承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奋斗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前辈,助力国家强盛。